发新话题
打印

每周两餐吃鱼,你会更健康

每周两餐吃鱼,你会更健康

 你常吃鱼吗?多久吃一次?相信懂得养生之道的人,必然已将鱼列为曰常主食之一;因为鱼含有大量的omega-3脂肪酸,对心脏有相当好的保护作用。


  大约在1970年代,一项针对格陵兰岛的爱斯基摩人饮食习惯所做的调查发现,虽然这个族群的人在曰常饮食中摄取大量的脂肪,但他们得到心脏病的机率却极低;原因是他们每天至少吃一磅的鲜鱼和鲸鱼肉,这些鱼中含有一种很特殊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,叫omega-3。


  omega-3 这种脂肪酸最初是在鱼类中被发现,尤其是脂肪含量丰富的深海鱼,如鲑鱼、鲭鱼和青鱼。omega-3 在少数的绿叶蔬菜、大
豆和坚果中也有,只不过含量很少。


  无论在世界何处,较常吃鱼的人,事实证明较少罹患心脏病。荷兰一项研究就显示,每天吃一盎司的鱼,约可降低约 50%罹患心脏病机率。一项针对六千名美国中年男子的研究也显示,每天吃一盎司鲭鱼或三盎司鲈鱼的人,比很少吃鱼者,死于心脏病机率约少了36%。


  各种研究调查得出以下的事实:


  吃鱼可以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的含量,避免罹患冠状动脉疾病。当三酸甘油脂过高,药物又无法有效控制时,医生往往会以鱼油作为药物之外的补充品,这也是美国心脏协会唯一核准用于治疗心脏疾病的鱼油胶囊。   鱼中的omega-3 可作为天然的抗凝血剂,降低威胁生命的凝血风险。


  美国好几个研究都指出,那些以鱼作为曰常主食之一的人们,他们比完全素食、一点鱼也不吃的人,罹患高血压的机率低得多。


  营养专家建议,为了健康,人们每周至少有两餐要吃鱼;这样,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可以降低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。所以,从今天开始,很少吃鱼的你,开始买鱼、煮鱼、吃鱼吧!

TOP

发新话题